学校官网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磁共振数据分析培训班

2016-09-03  点击:[]

磁共振数据分析培训班将于2016.10.7-2016.10.13在辽宁师范大学举办,本次培训的主办单位是辽宁师范大学脑与认知神经科学研究中心、上海心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和江苏智积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一、课程介绍

磁共振成像(MRI)技术已逐渐成为认知神经科学、脑疾病等领域的重要研究手段之一。MRI数据分析是研究中的关键环节,但由于内容繁杂且涉及多学科交叉,使得初学者不易掌握。辽宁师范大学脑与认知神经科学研究中心此次邀请了国内MRI数据分析方面的几位知名学者,安排了涵盖面较广的专题培训。课程内容涉及静息态fMRI(Resting-state fMRI)、脑复杂网络分析(Brain Complex Network Analysis)、弥散张量影像(DTI)、任务fMRI等数据分析。

课程包括数据分析原理与上机操作两大板块,学员会得到充分练习的机会。课程采取小班授课的方式,我们将帮助学员尽可能在短时间内系统地掌握MRI主要数据分析方法的基本流程。

二、课程安排

10月9日

8:30~9:30 fMRI基本术语、原理和概念—— 刘东强

9:40~11:40 MATLAB程序基础 (MATLAB软件介绍、常用命令介绍) —— 刘强

14:00~16:00 fMRI数据采集注意事项、fMRI数据准备, DPARSF/DPABI软件介绍,fMRI数据预处理等—— 刘东强

16:10~17:40 上机实践(fMRI预处理部分)

18:30 答疑(刘强,刘东强)

10月10日

8:30~10:00 静息态fMRI常用计算指标原理——刘东强

10:10~11:40 统计分析(单样本t检验, 双样本t检验,配对t检验,方差分析等)原理—— 刘东强

14:00~17:40 Restplus软件介绍与操作(含上机实践)——贾熙泽

18:30 答疑(贾熙泽,刘东强)

10月11日

8:30~9:30 静息态fMRI结果呈现——贾熙泽

9:40~11:40脑网络分析软件Gretna详解(原理、操作)——王金辉

14:00~16:00 Brainnet viewer 结果可视化——王金辉

16:10~17:40 上机实践(脑网络分析部分)

18:30 答疑(贾熙泽,王金辉)

10月12日

8:30~10:00 Diffusion MRI原理—— 崔再续

10:10~12:10 PANDA软件操作—— 崔再续

14:00~15:30 VBM原理、软件介绍——陈江涛

15:40~17:40 上机实践

18:30 答疑(崔再续,陈江涛)

10月13日

8:30~10:00 E-prime 基础(软件介绍、组件讲解、示例讲解)—— 赵光

10:10~12:10 SPM软件介绍、BLOCK任务激活原理——陈江涛

14:00~15:30 ER设计任务激活原理——刘东强

15:40~17:40 上机实践(任务fMRI部分)

18:30 答疑(赵光 刘东强 陈江涛)

三、讲师介绍


刘强, 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辽宁师范大学脑与认知神经科学研究中心主任、辽宁师范大学伦理道德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心理学会普通心理和实验心理专委会委员。主要从事视觉注意与工作记忆、类别知觉、多感觉整合方面的研究。已在Human Brain Mapping、NeuroImage、Psychonomic Bulletin & Review、Biological Psychology、Brain and Language 、 Journal of vision、《心理学报》、《心理科学》等国内外著名心理学杂志上发表论文40余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

王金辉,博士,杭州师范大学认知与脑疾病研究中心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基于多模态神经影像技术的复杂脑网络方法学和临床应用研究(重点关注阿尔茨海默病和抑郁症)。近年来,在本领域国际主流学术期刊Biological Psychiatry、Journal of Neuroscience、Radiology、Human Brain Mapping等发表SCI论文40余篇,多篇入选期刊封面论文。相关研究成果受到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并被Nature系列、Science、PNAS 等国际顶尖期刊多次正面引用,引用次数达3000余次,H指数23(google scholar)。6篇研究论文入选ESI Top 1%高被引论文。荣获2014年度国际生物精神病学协会Ziskind-Somerfeld研究奖(该奖项自2003年设立以来首次由中国人获得)。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项目各1项,主持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担任Frontiers in Neuroscience客座副主编、Medical Imaging & Interventional Radiology编委、浙江省预防医学会精神卫生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比利时FWO基金评审人。担任Cerebral Cortex、Scientific Reports等20余个国际期刊的审稿人。

赵光,博士,辽宁师范大学脑与认知神经科学研究中心副教授。主要从事空间注意,视觉搜索等研究方向。研究采用多种手段(包括行为及电生理等)探讨视觉搜索过程中背景线索效应的加工机制及其影响因素。已在Journal of Vision, Biological Psychology等专业杂志上发表多篇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

刘东强,博士,辽宁师范大学脑与认知神经科学研究中心三级特聘教授。长期从事静息态功能磁共振方法学与应用研究,具有丰富的数据处理经验,发表SCI论文十余篇。目前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基于静息态fMRI的脑自发活动频率特异性分析,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教育部项目各一项。曾为PLoS ONE,Journal of Neuroscience Methods等杂志审稿。

崔再续,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研究生。曾获2013年度硕士生国家奖学金、2014年度特等博士生优秀新生奖。研究方向为模式识别在多模态脑影像领域的应用。在Hum Brain Mapp, J Alzheimers Dis,Front Hum Neurosci等国际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多篇。开发的扩散磁共振并行数据处理分析软件PANDA,下载量达到13000余次,已被发表在国际期刊Brain,Cereb Cortex,Radiology等的多篇文章引用。

贾熙泽,工学学士,杭州师范大学认知与脑疾病研究中心研究助理。2012年佳木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毕业。2013年-至今,在杭州师范大学认知与脑疾病研究中心从事静息态方法学研究。RESTplus软件包的主要开发人。

陈江涛,辽宁师范大学脑与认知神经科学研究中心在读博士,硕士毕业于西南大学心理学部,主要研究兴趣为注意和认知控制的神经机制,擅长任务fMRI的实验设计与数据分析,已有两篇SCI论文发表。

四、报名:

1:培训费:每人3000元(提供“培训费”正式发票),交通及食宿费用自理

2. 培训时间:10月9日-10月13日

3. 培训地点: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1号教学楼3层(地址: 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富民路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

4. 报名方式:请先以邮件发送报名回执,并以培训费到账为报名成功。为保证培训质量,名额限30人,即日起开始报名,报满即止

5. 请学员自带笔记本电脑(最好是windows系统64位,内存大于4G),并提前一天(10月8日)到达,由助理安装课程所需软件并拷示例数据

报名联系人:刘老师

联系电话:18042656139

Email:brain_cognition@163.com

缴费方式:银行转账(注明:辽宁MRI培训)

户名:江苏智积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开户行:江苏银行宿迁分行

账号:15200188000181789

上一条:山东师范大学李寿欣教授讲座通知 下一条:第三届脑成像与脑电研究与应用研讨会会议通知(第二轮)